见到日出我便不能自已,而你就是日出。
微博同名@斯年Ryan
 
 

【绿蓝】枇杷树

枇杷树

-绿蓝

-我为你栽了一棵枇杷树


00.

庭有枇杷树,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,今已亭亭如盖矣。——归有光《项脊轩志》


01.

后来我思你成疾,想起你说你喜欢吃枇杷,于是我栽下了这棵枇杷树。

——摘自《小绿回忆录》

小绿和小蓝是一对很普通的高中情侣,常常在放学后勾着小拇指穿过校门前那一排昏暗的路灯,低声细语地聊着一天的趣事。有时会碰上班上的同学,大约是少年心性单纯,同学见了他们暧昧的姿态,只是捂嘴调侃两句便挥手告别。他们的情谊被这个世界善待,他们那时毫无顾虑,他们也从未有过争吵。

可是生活哪是那么轻松的,他们之间哪能没有摩擦,争执的导火索被点燃只需要一点星火。

他们的争吵来的很突然,只是在某天下午的课间,无意间提起未来的理想,小绿想着去做翻译官,而小蓝想去成为掌握人类未来走向的人工智能方面的开发员。两人彼此心知肚明,他们的理想决定了他们不会在同一所大学,不过是潜在的心理作祟,想要去试探对方对自己的感情之深,不出意外,双方都得到了否定的回答。于是他们开始争吵,很牵强的争吵理由,但恰恰又是学生情侣最现实的争吵。

最后落了个不欢而散,两人也因此关系破裂。

后来的后来,两人填报志愿,一人去了江城某九八五高校,而另一人,留在了北市,念了外国语学院。

几年后的同学会上,两人争吵的事件被当成茶余饭后的闲话谈起,大家都只记得个模糊大概,无一不在叹惋那段令人艳羡的情谊如此便消散了。


大概谁都猜不到,在收到录取通知书那天,两人拆邮件的手都是颤抖的。而后,一人拎着锄头买了棵树苗栽下,另一人倒头睡到天昏地暗。


02.

伯伦希尔商务部今天来了一名新翻译,据说是海归留学生。

小蓝坐在电脑桌前,侧耳听着同事们的左右闲谈,他不擅与人交往,这些八卦琐事也没人带他一块聊,偏生他又是个心思敏感的人,从不去主动寻人一块聊。

迷迷茫茫间,他只听到几个模糊的字眼“黑衬衫”“庄重”“漂亮”。

没有一条能与他对上。

他最喜欢的就是白衬衫,他总是一张笑脸,他很帅。

小蓝有些失望,他记得很多年前那人说过,以后要去跨国公司做翻译,第一相中的便是这伯伦希尔。于是他毕业就来了伯伦希尔,眼看着两年过去了,仍是没有等到他。大概是忘了吧,年少妄言。

小蓝划了下座椅,端正了坐姿,开始全神贯注地更改bug。


“部长——BOSS通知开会——”小亚麻匆匆忙忙地从电梯里冲出来,火急火燎地把一沓纸质资料码在小蓝台面上,也没注意小蓝电脑屏幕上全是乱码,嘴皮子跟烫了皮似的停不下来,“boss说要给新来的商务部部长开个介绍会,让各位部长都认识认识,我知道你不喜欢开会,但是这个不一样,他进公司点名要和你的人工智能项目对接,他是被BOSS从休伯利安挖过来的,金贵着呢。”

小蓝有些摸不着头脑,但作为打工人,他只能认命地收拾好东西去会议室。

小亚麻这时才关注到小蓝电脑上的乱码,并不能被称为严格的乱码,他们有规律,像是一串英文。不过小亚麻没多大关注,她还要忙着去安排工作。


I wish it was you, but I don't want it to be you.

【我希望来者是你,却又不希望来者会是你。】


小蓝抱着纸质资料来到会议室,部长们还没到齐,除了他之外,只有第三开发部的永乐和第九开发部的启明。

看来是都在忙着事。

“是小蓝?是bug少了吗,第一回见你这么这么早到。”启明点点手腕上的表,没能控制住他毒舌的本性。

“刚好手上工作做的差不多了。”

谈话间,已有不少人陆陆续续进来了,小蓝的位置比较靠前,看不见门边的人,不过他无意间瞥见门边站着个人,身段有些眼熟,却又想不起来是谁。

除了敲代码,他只想咸鱼。


BOSS进来了。

小蓝立马坐正坐直,生怕因为自己咸鱼的行为而收到BOSS的关注。

“今天临时召开这个会议,是为了向各位部长介绍一名新成员,他叫小绿,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及工作理念……”

BOSS在台上滔滔不绝,小蓝却在听到“小绿”其名时大脑开始宕机。

新商务部部长,小绿,点名要和我对接,哇哇哇哇哇——

怎么办怎么办?他会不会觉得我变了,啊啊啊,虽然等着一天等了很久,但是但是,来的太突然了吧。


“嗯?小蓝,看上去你有些感想要发表?”BOSS注意到了小蓝变幻无穷的表情,停顿了一瞬,扭头看了眼门口的小绿,若有所思地点了小蓝的名。

小蓝旁边的灰羽戳了戳小蓝,小蓝窜的站起来,满脸都是小问号。

“BOSS说,让你发表对新同事的感想——”灰羽用气音提醒他。

“啊?啊!对,对于新同事小绿,我认为他的加入能给我们公司带来更大的机遇blabla……”小蓝凭借着自己毕业答辩的口才,胡扯了一堆能把小绿夸上天的话,却始终不敢看向门口的小绿。

小绿噙着笑一直注视着他。

语毕,小蓝做完总结后,BOSS示意他坐下,而后又点了好几个人发表感想 ,于是这场正经会议变成了一场夸夸会。

而小绿从始至终都盯着小蓝的一举一动,从未移开眼。


会议结束后,BOSS叫住小蓝。

“小蓝,你等一下,带小绿去你办公室交流一下最近要召开的第二届人工智能发布会,你俩好好商讨一下,这次务必把休伯利安掰倒。”

不远处,小绿看着小蓝的眼眸深邃。


03.

“所以——这就是你让我取消与白瑾小姐约会的安排,一定要听的,你此生以来最大的烦恼吗?”小亚麻暗暗握紧手上的咖啡杯,听完小蓝语无伦次的叙述,有些好笑。

“不是我说,小蓝,晃一晃你满脑袋的代码,小绿这不是明摆着要来追你吗?你俩打什么太极拳啊?”

“才,才不是,他只会跟我谈发布会内容,掐点来掐点走,规规矩矩毫无感情。”小蓝懊恼地扯扯茂密的头发,痛苦地叹了一口气。

“这就是小情侣的情趣吗?”

“才不是——”


“那你和他高中为什么分的手?真的就是因为那点鸡毛蒜皮的理想不合的事儿?”

“不是。那年高三,我自习课上满脑子都是他,根本学不进去,我后来跟他说了,他说,让我们分开试试。后来,填志愿的时候,我住在姥姥家,没什么信号,志愿都是爸妈按照我走的时候留下的意愿填的。等我回了北市,征集志愿已经结束了,他不知道我报了江城,我也不知道他留在了北市,他没有再见我,我也再也没见过他。”


“你们俩这,阴差阳错得真巧合。”

“你就没想过去找他吗?”


“找过,第一年跑去他学校,他室友跟我说他回家照顾自己栽的树了,第二年第三年亦是如此,第四年我去了他家,他妈妈告诉我,他在休伯利安实习。后来我就来伯伦希尔了,我也没再找过他。”


“前几年你为什么不去他家?”

“我不敢,我怕他说,我们真的玩完了。后来第四年,我想赌一把,或许他忘了我做的离谱事呢。

“但是他不在。

“我知道一开始是因为我的过错,一直都是我在作,但是我不得不相信一个事实,他在躲我,他不想看见我,或者说,他在烦我。”


小亚麻沉默良久,她端起桌上已经凉透的咖啡,一个没拿稳,落在了地上,发出刺耳的碎裂声,整个咖啡厅的人都看了过来,前台的服务生连忙小跑过来,轻声询问是否需要帮助。

服务生很快就处理好了这一片狼藉,重新上了热腾的热可可,但小亚麻却没什么心思再喝下去,,她轻声说:“小蓝,我想,你们俩之间可能有误会,但是如果他真的在躲着你,放弃好吗?不要委屈自己。”

小亚麻和小蓝认识多年,除却高中时因亚麻父母的工作安排短暂地离开过北市,他们一直都是很好的朋友甚至是亲人。她无法忍受自己的亲人一而再再而三的失望,即便对方是他喜欢的人。

“我不知道……”


04.

“Hello?小蓝,你有在听我说话吗?”

小蓝不知何时开始走神,他听着小绿好听的英语发音,小亚麻那天的话还在脑中盘旋,再加上这几天他为了修改报错bug经常半夜三点还在书房敲代码,有些意识不清晰。

“不好意思,刚想了点其他事,你说到哪了,继续吧。”

“在想什么?”小绿见着他这幅强颜欢笑的模样,联想起刚刚他喊了n次都没应的样子,以为他有什么心事。

“没什么。”小蓝下意识想去够桌上的瓷杯,里面是加大浓度的咖啡,这几天为了保持一定的清醒,他特地吩咐了茶水间给他加大剂量。

小绿却眼疾手快地拦住了他的手,夏秋交际还有些热,小蓝今天穿了件普通衬衫,衣袖挽到手肘后,小绿这一拦,温热的手掌圈住他瓷白的手臂,皮肤间的直接接触让两人都不禁一愣。

“你这几天……”小绿清清嗓,刚想开口,却看见小蓝脸色煞白,意识迷茫。

小蓝晕了过去,没有任何征兆。

小绿吓得直接打横抱起他,顾不上文雅不文雅,踹开虚掩着的门,绕过七七八八的工位,直奔电梯。

第七开发部的员工被惊得面面相觑。

部长这是——怎么了?


小绿以平生最快的速度冲出公司大门,不顾保安的阻拦,扯断脖子上的工卡直接刷闸机通过,急匆匆地来到地下停车场,开车去医院。

你到底怎么了?


小蓝再次转醒,已是在第二天下午。

夕阳的余晖透过病房的窗户散落在病床上,他的嘴唇仍是毫无血色,床沿趴着一个人,头发有些凌乱。

是小绿。

小蓝伸手轻轻碰了碰他的发丝,小绿像是有感知一般,隐隐有醒来的迹象。

小绿揉着迷糊的眼,看见病床上的人已然坐起身,瞬间清醒。

“有没有不舒服的地方?要不要叫医生来。”小绿冲动地揽住了床上人,感受着他温热的体温,才堪堪松了口气。

“没事……”

“什么没事?你知不知道你睡了一天一夜?连续几天熬通宵你能耐了你啊,是不是以为我不管你了你就可以肆意妄为了?你知不知道你晕下去那瞬间我差点心脏骤停?下次不要再熬了。”

“是我给你添麻烦了……”

“这不是麻烦,这是你的身体。几年前不告而别就算了,现在见面了还让我知道你过得这么不好,我是真的很担心你。”

“对不起……”

“你该对不起的是你自己,不是我。好好休养身体,我知道我没资格管你这些,但是,就算你不喜欢我了,我还喜欢你,我关心我喜欢的人,不用觉得是负担。”

“我……”

“躺回去,休息,我去找医生。”小绿不由分说地把他按回床上,强行把被子盖到脖颈处,转身就要拉开病房门去护士站。

“我说,我没有不喜欢你。”

“你说什么?”小绿的身子僵硬,像是听不懂他在说什么。

“从始至终,我都没有不喜欢过你……”

小蓝瞬间噤了声,小绿不知何时折回,倾身吻住了他,他的吻轻柔,缱绻,又不容抗拒。

  数不清是到底过了多久,可能只有几分钟,但似乎又有一个世纪那么久,小绿抬眸,注意到青年因为长久接吻窒息,苍白的脸颊回了血色,被染上大面积暧昧的红痕,一路红到藏在碎发下的耳廓,双眸也起了雾气,氤氲了眼底的迷离之色。

  他顿了顿,终于结束了这个漫长的、单方面所求的吻,微微抬起身子,轻轻抵住对方的额头,就保持着这个姿势与小蓝对视。

  小蓝发丝凌乱地垂在额前,鼻间偶尔泻出稀碎的呜咽声,泛着水渍的双唇在余晖下呈现柔软的晶亮。

小绿眸色微暗,喉咙滚动,声音似乎也比平时更加暗哑:“我以为……你当初不告而别,是反悔了。”

“你说过你想去休伯利安,于是我去了休伯利安,但是你去了伯伦希尔,我以为……”

“你这几天一直躲着我,不敢看我,我以为……”


原来都只是我以为。

小绿轻轻拥住了他。

在这个余晖未尽的傍晚,六年的误会得到了和解。


05.

小绿领着小蓝回了北市的家,院子里有一棵茁壮成长的枇杷树,恰逢枇杷成熟的时节,他摘了好些枇杷下来剥了皮,端给小蓝。

“我记得以前这里没有这棵树的啊,怎么多了棵枇杷树?”

“你说你喜欢枇杷,于是我种下了这棵树。”

“你还记得高中我说羡慕《项脊轩志》里震川先生中的枇杷树啊?”

“I dare not forget what you said.”

汝所言,吾不敢忘。


06.

他们翻了老黄历,选了个吉利日子,寻了两块木牌刻上对方的名字,将红绳系之,搬来木梯,挂在了枇杷树的顶端。风吹过,木牌随风摇曳,却不曾落下。

次日九点,民政局迎来了今天的第一对夫夫。


07.

院里有枇杷树,与爱人分离之年所手植也,今已亭亭如盖矣。

而吾之所爱,亦为吾夫矣。


05 Nov 2022
 
评论(2)
 
热度(81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斯年Ryan | Powered by LOFTER